托帕石

面包是一切起居的开始;
肉让生活变得有滋有味;
一份甜点,抚慰我们剩下的岁月;
空瓶粉碎,我们尘归尘、土归土。

帝兰的疑惑

※对于之前所有「情报」的一次阶段性总结,所以请谨慎观察每一处下划线



“所以,你们就把我从下水道里暂时放出来了?”

在英雄神殿的地下室门口,倒影城的领袖卡邦克鲁·莫瑞亚尔教授有些得意地踮着脚,问着一旁正在开锁的帝兰。

“老样子,魔导工匠,这还是戴罪立功。你对这次事件的功劳越大,我们就越会考虑减轻你将来的刑罚。”

地下室的锁是由一个迷宫般复杂的转盘和一颗水晶珠子构成的,要不断通过转动转盘,让珠子改变路径,最后落入中央的孔洞才能开门。职业联盟的高层都有一套“背板”技巧来快速开门,其余的只能靠耐心和无穷的尝试了。

帝兰当然是知道转盘的启动技巧的。但这个亡魂一般,在奥雅之都的地底深处被囚禁了不知道多少年的,似人非人的生物站在自己身边,居然让所有人一致认为的,奥雅最勇敢的战神心里有点发毛。

他倒不是讨厌卡邦克鲁身上一股下水道的臭气,也并非感觉在这里战斗自己会身陷劣势。而是在这样黑暗又逼沓的环境中,很容易被这个狡猾的老鼠几句花言巧语带偏思维,以至于失去了作为王国干将的判断力。

“是个职业联盟的人见到我都要说‘戴罪立功’,似乎我在你们心中也不是那么面目可憎……当然,我只是个会写几本书的学者,对战斗就略知一二,所以不要寄希望于让我去正面对抗幻影帝国了。”

魔导工匠仍然絮语不止——帝兰懂点审问心理学,他知道卡邦克鲁是通过不断说话,来强迫自己把注意力集中到他身上,同时压迫自己的思维。

随着珠子落入转盘中央孔洞发出的一声轻响,帝兰心里暗自舒了一口气。

地下室充当着英雄神殿的能源中枢,卡邦克鲁望着两旁贴着墙壁摆放的一个个两米多高的,被一层薄霜覆盖而看不清内部的玻璃罐子,只是摇摇头再啧啧咂嘴,摆出一副无奈的样子。

“……阳光照射的地方总是会有影子的,帝兰。”

“这用不着你告诉我,来这里,卡邦克鲁。”帝兰恢复了平日里的神气,快步走到地下室中央的一个盖着防水布的金属台前。

“哦呦,看来是一桩大事。”卡邦克鲁对此很感兴趣,立马跟了上去。


等卡邦克鲁凑近了,帝兰也没有丝毫客气,立即掀开了防水布——

“你在这种见不得人的方面总是专家,对吧?”

看到金属台上摆着的”东西“,卡邦克鲁起初有些震撼,但也只过了三秒不到,就回归镇静。

“不用我解释什么了吧,你应该知道的——”帝兰虽然是最早的目击者之一,但再次看见这一堆东西,也不由皱了皱眉头,快速地将防水布盖了回去。

“我很清楚,”卡邦克鲁在冰冷的金属台面四周缓缓踱步,“只要运输及时,在奥雅大陆上被外力破坏肉身的奥雅人,都可以经由光之源泉的圣水再次重塑……”

“这也是幻影帝国不敢开展大规模登陆战的原因。”帝兰也跟着卡邦克鲁在金属台的边缘转了起来,但两人的眼神始终是四目相对的。”这具尸体是在迷风丛林的哨站附近发现的,那里的士兵第一时刻就通报了我们,然后本打算在这里复活……“

听着帝兰描述事情经过的同时,卡邦克鲁悄悄掀开了防水布的一角,观察了一下那上面割裂开的伤口:”然后尸体的伤口就吸走了泉水?“

帝兰点点头:“最近这样的怪事越来越多了,我有点应接不暇。”

“那个小姑娘呢?最近刚从灵玉岛回来的那个琳娜,我听说她去看《璊城风土志》了?”

“她惊慌失措,好像看见了什么恐怖的东西。就算呆在神殿大厅里,还是会时不时地尖叫起来。所以我还是给她开了两个星期的假,让她静养一会儿……”

“嗨,灵玉岛那地方怪东西多着呢,你脑子里的灵感(Idea)越多,就越会感觉到恐怖——早知道我这个头脑空空的白痴就主动请缨了。我在灵玉岛的熟人不少,可以给你们的探索尽点儿公民义务。”

“让琳娜去调查,是王国议会的安排,连我都无权干涉……而且我们不可能把你随便放到那么远的地方。”

帝兰刚想坐下,就猛然挺起身——他差点被卡邦克鲁带偏思路,开始拉起家长里短准备为套话铺垫了。

“说回正事,卡邦克鲁,你知道这具无法复活的尸体背后有什么隐情吗?”


卡邦克鲁的眼神也正经起来,看了看像连绵的山丘一样错落起伏的防水布,之后又盯着帝兰,用恭恭敬敬的语气说道:

“帝兰会长,您认识您家族里的亲眷,达尔萨特·兰斯顿么?”

“我不知道什么达尔萨特·兰斯顿。”像是固定问答一样,帝兰想都没想就脱口而出。

“那这事儿没法继续下去了。”

“……我认识他,你继续。”

卡邦克鲁拍了拍手。

“达尔萨特子爵现在在哪,我想您是最清楚的。他和这颗星球附近的邻居们沆瀣一气,向地面输送了很多会影响我们精神的宇宙晶体,与具有颠覆生物圈危险的入侵物种……说点题外话,建议您可以偶尔往天上看一看了,万一哪天突然掉下一个说要和奥雅王国交朋友的异星使者,那我也没办法了。”

“你的意思是,达尔萨特那家伙把能影响我们的陨石做成了武器,然后用来报仇……”帝兰的语气明显有些咬牙切齿,他的拳头也渐渐攥紧。

“不不不,您大可不必怪罪到同族的兄弟身上。陨石是经过达尔萨特,送到奥雅王国里来的不假,但把陨石做成能阻止肉体愈合的武器的,就不太可能是他了。”

卡邦克鲁沉思片刻,继续说下去:“无光教,还记得吗?这个来路不明的秘密教团。当时你们还盘问到我了来着。”

“你的意思是无光教联系了达尔萨特——不,这不可能……今年我们搜剿了九个无光教据点,结论都表明他们没有大规模生产武器的能力。”

帝兰还在扳着手指理清脉络的时候,卡邦克鲁早就到了地下室的边角,擦了擦玻璃罐上的霜,对着里面的东西咂嘴摇头,刻意地做出一个不忍直视的表情,又转向帝兰那里。

“帝兰,这个地下室应该是屏蔽魔网的吧?如果不是,那我们就危险了。”

提到魔网,自然要想到那个组织了——阿尔克能源公司,掌控着大半个奥雅大陆魔网的能源巨头。

“阿尔克能源公司也勾结无光教了?”帝兰有些难以置信,如果真要彻查他们,奥雅王国也不免会伤筋动骨。

“只是猜测,那种满脑子不是钱就是阴谋的人太俗气。他们的公关粉饰再好,我也懒得去搭理。”

“嗯……阿尔克最近的确是在想方设法吸引城市里青少年的关注。”也许是过于紧张,帝兰还是主动和卡邦克鲁聊起了这些有的没的。

“看那些连说话都没学好的小朋友,听了点深奥的东西就高谈阔论,最后被现实狠狠打脸的样子,是我还能混口饭吃的时候为数不多的娱乐了——不过小孩子有点梦想也好,总比像我这样进入枯萎期的有激情。”


魔导工匠又一次掀开了防水布,他这次干脆是拿起了其中的一块碎片,冷不防举到帝兰面前给他演示着。

“帝兰,仔细看这里的伤口,你有没有看见什么东西在反光?”

虽然很恶心,帝兰还是跟着卡邦克鲁的指示移动着视线,他赫然发现切面上真的有介于紫色和蓝色之间的奇妙光泽,而奥雅大陆上从来就没有出产过有这种效果的矿石。

“这是魔化铜造成的伤害……魔化铜是在另一片星区上的沙漠中发掘出来的矿石。原本只是普通的铜矿,但受到了未知的魔法辐射影响,变成了能够‘阻止生命’的金属……它一碰到皮肤之下的血肉,熔点就会顿时降至人类的体温,在伤口上像胶水一样留下一层致密的薄膜,就是这东西吸收了光之源泉的水……这种恶劣的金属打造的武器如果被大规模运用,那无异于用十辈子的人品换三小时的战果。”

解释完之后,卡邦克鲁又像没事一样,镇定自若地将碎片放回金属台上,再盖上防水布。

“不过光是拦腰斩断,魔化铜都能发挥出效果了。但像这样切得比胡萝卜丁还碎是为了什么?帝兰,你有查过这倒霉蛋的身份么?”

这本该是刚进地下室就要讲给卡邦克鲁的东西,结果被他绕来绕去,到现在才能回归正轨,帝兰有些无语。

“应该是你的熟人,卡邦克鲁。他原本是奥雅之都下水道的守卫,前几天刚刚辞去工作,理由是‘找到了人生的真谛,打算去巧灵城谋生’……我们检查过了,离职前他没有带着什么会泄露职业联盟情报的东西,只有一些私人衣物和几本笔记。”

“嗯哼,巧灵城。”卡邦克鲁把巧灵城三个字说得像是某个提示。

“……你是在耍我吗?你开头说这可能是无光教搞鬼,现在你又要扯到在巧灵城附近猖獗的击星者?”

“奥雅王国最近不怎么太平,不是么?那你们有发现这小子的行李吗?”

帝兰在金属台下拿出一个箱子,里面都是些普通的衣服,还有三四本没写几页的笔记。

“这些东西我也没看过,我想你应该能找到些细节。”

卡邦克鲁听完这句话,先对帝兰冷笑了一声,然后开始翻起箱子,帝兰也不知道该说什么,也只好笑笑过去了——他感觉这是几年来自己最卑躬屈膝的时刻。

不出片刻,他就找到了一些东西:一件衬衫的内侧,用红墨水画着一个奇怪的符号;而钢笔上则用小刀划出了另一个符号,最后是笔记里头有好几张关于球体的速写。

“‘披星为衣,以笔为眼,继而讴歌天体之壮美’……帝兰,毫无疑问,这家伙想辞职去‘落草’了。受到击星者蛊惑的人,都会说自己找到了人生的真谛,然后用这些‘信物’作为证件,不顾一切地前往巧灵城附近的山沟沟,去信奉那不知道哪颗星球上的神了。”

帝兰还没来得及惊讶,卡邦克鲁又突然掀开防水布,直接在那堆东西里用手不停翻找,待他的表情定住之后,终于小心翼翼地把手伸了出来。

“要是一般人去落草,我的使命就到这里结束了。但既然是我家门口的门卫,那我不免得检查一下有没有监守自盗——”

随着卡邦克鲁摊开手心,一颗红色的小球呈现在帝兰眼前。

“这是我最近在研究的浓缩能源,这样一小颗就能驱动布灵城的三十台纺织机半天……要是击星者分析出了制作方法,那奥雅之都得被砸成陨石坑。”

得到最后一个线索,帝兰立即就给卡邦克鲁讲出了自己的推理:这个下水道卫兵带着浓缩能源,前去投靠击星者,但消息被阿尔克能源公司得知,于是就通过魔化铜制造的武器打算拦截他,这件事交给了无光教去实施(因为击星者和无光教也是敌对关系),但无光教也没找到所谓的浓缩能源,所以只能用这样残忍的方式泄愤,随后悻悻而归。

“不过这样倒不好判决了……传唤阿尔克能源公司的话事人挺难的,而且其中的一个还和击星者头目是远房亲戚。”

“那就等事情自己水落石出,帝兰。头顶的蓝天会揭晓一切答案。



最后,职业联盟关于这件事给出的解释是:该原下水道卫兵在前往巧灵城的路途中,遭到无光教的袭击,由于他坚决反抗提供有关职业联盟的情报,而被残忍杀害。

至于阿尔克能源公司,从头到尾就没提到过——毕竟也只是推理,不能在没有实际证据的情况下随意怪罪别人。

至于击星者也是如此——但这个卫兵信奉秘密教团的事实,是板上钉钉的。所以这条消息最后,也没提到对他的“追封”之类。

但帝兰对这个官方结论还是不太满意,往后几天甚至有些懈怠。以至于卡邦克鲁竟然多在英雄神殿里停留了几天,好管闲事地跟每一个学徒讲述着他擅长的晶石工艺、他不算精通的剑术与完全不懂的艺术。

直到第四天过去,卡邦克鲁才主动跟帝兰提出把他押回倒影城的建议:

“我都离开四天了,那些家伙们没了我可不行,说不定以为你在对我严刑拷打呢。”


帝兰亲自将卡邦克鲁送到奥雅之都,直到下水道供行人出入的,防守森严的入口前。

“作为这次帮助我们解决事件的报答,接下来的路我允许你自己一个人走。”帝兰说罢,看了看下水道入口。

“那我可多谢你了。”卡邦克鲁没多顾虑,像回家一样往常人都嗤之以鼻的下水道深处走去。

等绕了三个拐角,到了一处没人的路口时,卡邦克鲁的笑容也到了尽头,凝固成一张面无表情的脸。

他停下脚步,摸索着身上的衣袋,掏出一把黄铜色的匕首——这把小巧的武器,在下水道的壁灯微光中反射着蓝紫色的光。

头顶的蓝天会揭晓一切答案……是吗?那得看你们了,陆地上的老鼠。”

自言自语结束后,他又收起匕首,迈着这次外出以来最轻快的步伐,朝着自己的舒适老窝小跑过去了。
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1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托帕石 | Powered by LOFTER